Q1. 近年你可能會在中大遇見同學帶同狗隻在校園活動,為什麼呢?


A1: 那些狗隻名為「導盲犬」,牠們接受了專業培訓,協助視障同學獨立地在大學校園上課及學習。

 

 

Q2. 導盲犬是否任何地方也可以進入的呢?

 

A2: 根據本港法例及食環處食物衛生守則,帶同導盲犬的視障同學,均可進入任何公眾地方,當中包括大學的所有飯堂、校巴、課室、及圖書館等。

 

有關法例可參考相關連結: 

《殘疾歧視條例》

食環處《禁止食物業處所內有動物》

 

 

Q3. 如果我巧遇乖巧可愛的導盲犬,應該做什麼?

 

A3: 當你在校園遇上導盲犬,我們必需緊記四件事,稱為「三不一問」的禮儀:

不干擾:不要以聲音、手勢吸引導盲犬的注意力。不要在視障同學/使用者未經同意的狀況下,任意撫摸導盲犬。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以免令牠分心,因為穿上導盲犬協會/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狗鞍的導盲犬是在進行工作中。 

不拒絕:歡迎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

一問:當你看到視障同學猶豫徘徊不前時,可以主動詢問他/她是否需要你的協助。如果想要認識導盲犬,請先徵求視障同學/使用者的同意。

 

 

 

Q4. 我還想知多一點關於導盲犬的資訊,可以怎樣呢?

 

A4: 香港現時有兩個跟導盲犬有關的機構,你可以瀏覽「香港導盲犬協會」 或「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去了解更多。

 

A guide dog walking with student with visual impairment

 

A guide dog traveling with student by school 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