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傷殘是指由肌肉、骨骼和/或神經系統的暫時性、間歇性或永久性狀況引起的人的身體結構或功能損傷。肢體傷殘的性質和嚴重程度可能會對一個人的身體活動、行動能力和學習產生不同的影響,其中一些影響如下所列。

 

- 身體有任何肢體殘疾的學生通常會容易感到疲勞,從而影響他們的學習效率。
- 行動不便的學生可能需要用更多時間往返教學地點,導致有機會遲到。
- 行動不便的學生可能需要特殊設備(例如可調高度的桌子); 特別是有背部問題的學生可能需要在上課期間時不時地站起來進行休息。
- 有功能障礙的學生(例如不能用筆寫字、書寫速度較慢、不自主頭部活動令到閱讀能力受到影響、使用一般電腦有困難)可能需要特殊設備或安排來協助他們的學習。

 

支援患有肢體傷殘的學生

 

• 融合教學:

 

1. 在課前提供講義資料,以便學生備課
2. 允許學生在課堂中錄音/錄像,以便學生課後復習/學習
3. 在課堂中段,重複開課時提過的要點,避免學生因遲到而錯過重要訊息
4. 如有需要,在出席率安排上提供彈性處理
5. 如果適用,考慮提供補充視頻或材料作為實地考察的替代選擇
6. 如課堂上會用到的參考書籍為校內或外圖書館內的藏書,請儘早提供閱讀清單
7. 與有關學生私下討論特殊學習和/或考試安排
8. 承認並尊重學習需要的多樣性

 

• 融合評估:

 

1. 考慮替代評估模式,特別是對於有功能障礙的學生
2. 考慮延長提交作業的截止日期
3. 如有必要,考慮在測驗/考試中加時安排休息時間
4. 允許在測驗/考試中使用電腦/筆記本電腦
5. 安排單獨的場地進行測驗/考試,以減少分心和壓力

 

參考資料 (只供英文版)

 

Inclusive Teaching for Students with Physical Disability (Australian Disability Clearinghouse o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ustralia)